瓜兮兮你不要再吃了

叶门

为什么渣渣是渣渣呢?

你的人生像一座化学实验室,每时每刻在这里发生的反应都独一无二。
你是个实验家,有些试剂很特殊,可以做一些特别的实验。可你就是不喜欢,也不想做那些特别的反应。你只想找一些特别的,你喜欢的。
于是你找到了一些不特殊,但对你而言特别的试剂,你很开心。
你兴冲冲的跑回实验室开始做实验。
你又兴奋又激动,刚把东西拿出来想要准备。
这时有人来了:哎呀你怎么还在做这种无聊的实验?这种东西没有用的你做它干嘛…惹得你有些不高兴。你让他走了,可突然没有了刚才的兴奋劲。
你准备的很细致,小心的称量,认真的组装仪器,我拿出火柴想点燃酒精,这时候又有人来了:哎,你这个地方做得不对,应该这样blablabla…甚至差点对着你心爱的物品上手。
当然了,你不会任他摆布。你客客气气的送走了他,但计划却还是被打乱了。这时你对自己开始了质疑:是不是我真的做错了?
你不再对这个实验有激动的感觉了,可你还是小心的开始。看着它们一点点变化,你的心里慢慢的有了成就感。这时你在完美的化合物中看到了一些让人讨厌的东西——杂质。
你开始怀疑了:是我的准备不够充分吗?是我的称量出错了吗?是我做的不够好吗?我是不是刚刚应该听他的?或者我本来就不应该做这个实验?
你一点也不开心了,手边的成果变成了没用的废物,你懒得管它,开始放空自己。
你再也没有做过这个实验。
可是你没有发现,那些杂质恶劣的模样就想被你送走的那两个人脸上得意的笑容。
他们妄图操控你的实验,让你开始颓废,让你变得和他们一样不堪。
他们真脏,真令人厌烦,脸上的笑容里充斥着狡诈和虚伪。——但他们赢了。你成功的被他们带的心灰意冷,你看,他们笑的特别开心。
为什么会有杂质?是因为试剂本身就不够纯净,又可能是反应中不可避免的事情。
是你的准备不够好吗?不是的。即使你确实做的有不好的地方,可你真的努力的做了,你对得起自己。
举几个最简单的例子吧。
你想要制取一些SO₂,只需要把S和O₂一起点燃,就只生成了你想要的——这是最容易的,最理想的状态。
你想要制取一些O₂,可是在现在你学过的所有制取它的化学方程式里没有只生成它一种物质的式子。你用了KMnO₄,生成了K₂MnO₄、MnO₂和O₂——没有关系,即使生成了不需要的,你也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你想要还原氧化铜,于是你给装入氧化铜的大试管加热,通入了H₂。黑色的粉末逐渐反应,变回了红色。
可这时候有人拔掉了你通着氢气的导管,这下好了,灌入试管里的空气中O₂与高温的铜欢快的反应起来,红色的固体变回了令人绝望的漆黑——它又变回了氧化铜。前功尽弃。
可这是你的失误么?是,但你失误在没有看好那个人的贱手。
你看,制取氧气生成了很多别的化合物吧。它们其实有很多用处,可以做别的实验,作催化剂等等。
但我喜欢把这些东西和杂质一起称为渣渣。
不管这些东西对别人而言有多有用,我想要的不是它,所以在我这里,它们就是渣渣。
杂质之所以是杂质,不是因为你处理的不够细致,而是因为它本来就存在于试剂之中。
渣渣之所以是渣渣,不是因为你实验的错误或是条件的不足,而是因为它们本来就是渣渣。

评论(3)